如是我闻

为小公主献上王冠

【忘羡】似是故人来(一)

*羡羡转生梗,因为喜欢养成。



1     
       
        “是左手!”蓝思追喝道,“快按住她!”

  蓝家几个少年忙扭住莫夫人的四肢,蓝思追道一声“得罪”,一张符箓就要拍下,那左手却以一个不可思议的角度袭来,眼看到了他面前。

  这时远处突然传来一声短促稚嫩的呼唤:“思追!”

  四道符咒带着溢满的怨气破空而来,莫夫人哀嚎一声被死死钉在了地上。

  几个少年这才得空去看匆匆赶来的帮手。

  只见这高人还不及他们胸口,应该是翻墙进来的,却因为太高不敢下来,两只小手扒着墙檐上的瓦蹬了几下腿儿。

  蓝景仪眉毛一拧:“小乞丐!这是你来的地方吗!”

  虽这么说着还是伸手把人抱了下来。

  衣衫褴褛的小乞丐被凶一下,鼻子忍不住酸了,哽咽着解释道:“我,我看到这边怨气聚集不正常,就想起你们之前说要来莫家庄,我怕你们出事……”

  蓝景仪看他一副可怜的模样,倒不忍心说什么重话了,这小乞丐是他们白天进镇前在几只流浪犬嘴里拎出来的,他还买了两只鸡腿给这小可怜,没想到就是这鸡腿的情谊救了他们几个一命。

  想到这,蓝景仪神色凝重起来,问道:“小乞丐,你刚才的符咒是谁给的?你知不知道那是什么东西?还有你总穿着这脏兮兮斗篷干嘛!帽子摘了说话,挡着眼睛不怕摔跤吗!”

  小乞丐忙后退一步还是没快过蓝景仪的手,灰扑扑的兜帽被拽了下来。他尖叫一声伸手捂住脸颊上长长的伤疤,又飞速把帽子带回去。

  蓝景仪这才哑声,结结巴巴地道歉:“对,对不起啊。”

  他听着小孩再也忍不住的呜咽矮下身来温声道:“小屁孩一个也知道臭美呢,到时候我拿金疮药给你,我们宗主配的,保证你一周之内药到疤除!怎么样?”

  小乞丐抬头看他:“真的吗?”

  蓝景仪拍着胸口打包票:“我们蓝家人从不打诳语!”

  听他这么说着,小乞丐觉得自己心里被什么暖乎乎的东西填满,明明还挂着泪痕,却眼角弯弯的笑了。

  异变突起。

  “思追景仪!快过来!那符咒快失效了!”几个少年将挣扎不已的鬼手围住,“怎么办?布阵来不及了!”

  这时东堂里里两具刚刚横死的凶尸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急速朝着鬼手掠去。不知道什么时候溜进东堂的小乞丐看着因为之前混乱掉在地上的水果小声道:“反正已经脏了,他们也不会吃,不如让我拿走。”

  说着弯腰捡起两个苹果揣进怀里,刚想再捡点儿别的,便被透过耳膜的悠悠琴声震得胸腹激荡。

  半个时辰前的信号弹终于带来了希望。

  随着蓝家少年一声声激动地“含光君”,小乞丐抬头望去。

  看不见的琴音仿佛穿透无数时光撩起他的心弦,眼瞳中映出漫漫黑夜中唯一的白,小乞丐不知为何生出点怯惧的感觉,于是从堂后的小门溜走了。

  鬼手被治住,少年们终于安心,本以为会被告诫几句,低了半天头却没听到长辈的声音响起,胆大一点的抬头小心翼翼道:“含光君?”

  蓝忘机收回目光低声道:“无事。”

  蓝景仪悄悄顺着刚刚蓝忘机的目光看去,明明东堂里什么也没有。

  话说回来,那小乞丐怎么不见了?

  小乞丐坐在刚才用一个苹果收买的驴身上,打了个喷嚏。

  “吃了我一半家当,就是我的驴了,”他俯身在新得的伙伴耳旁轻声道,“咱们去哪里好呢。”

  这四海八荒,天高地广,我的家又在哪里呢?

  蓝思追把用两个鸡腿“收买”小乞丐,小乞丐又用鬼咒救了他们的事一五一十告诉了蓝忘机。

  蓝忘机沉默片刻道:“好,你且去吧,此事无需多虑。至于夜猎,切记慎行多思。”

  蓝思追行了礼,轻手轻脚出门。

  蓝忘机看着案上已经失了效力的鬼咒,从怀里掏出一个小巧的灵囊,反复摩挲,垂眸不语。

  蓝思追和等在外面的蓝景仪一起出了客栈。

  “那个小乞丐!怎么和兔子跑的一样快?我回个头的功夫就没影儿了。药还没给他呢。”

  蓝景仪本想一切都告一段落再去寻小乞丐,没想到缘分今晚就到了。大梵山上的邪物把一干世家公子和散修耍的团团转,更有运气不好的直接丢了命,但更令人心惊的,还是那小乞丐用现削出来的破笛子,招来了温宁。

  他手伸进小孩的兜帽里,用力拧住没什么肉的脸颊:“怎么回事你这小萝卜头!谁教你吹笛御尸?之前的鬼咒又是谁给你的?你这表情委屈给谁看?我告诉你,看见那个穿黄衣服的人了吗?他们一家最讨厌你这种邪魔外道,尤其是他舅舅,到时候把你绑回去天天吊打,我们可救不了你,连鸡腿都没得吃!你现在该招的招,看在你是个小孩的份上他们不会计较……”

  “景仪,你……吓到他了。”蓝思追实在看不下去这小孩要哭不敢哭的表情,而且这蓝景仪越扯越偏,只好出声制止。

  小乞丐瞪着眼睛不让一泡泪掉下来,还努力压着声音防止因为哭腔走掉,显然被蓝景仪的恐吓吓得不轻:“我不知道……没人教我,这些东西就在我脑子里,如果不是这样我早就死了。”

  蓝思追蓝景仪看他这副模样早就不怀疑了,只是太多修士看到他招来温宁,此事恐怕不好收场。

  僵持之中,这小乞丐竟突然跑开两步,又吹起那嘲哳笛声,这次,温宁也缓缓朝这边走来,虽说擒住鬼将军是大功一件,修士们不敢大意,便让出一条小路。蓝思追刚松口气,身边一阵疾风掠过。

  这下不止蓝家小辈,其余正常修士看到蓝忘机来了,也仿佛有了主心骨。

  七嘴八舌添油加醋开始告状。

  蓝忘机一言未发,目光却紧紧锁在一身破烂的小豆芽身上,心中多年离苦极速膨胀起来。

  小豆芽吓得连连后退,连气息都乱了,但他还是坚持吹完一曲送走温宁。

  一曲罢,蓝忘机早已眼眶通红,朝面前小孩伸出了手。

  小豆芽最怕人家摘他兜帽,这次却像被施了定身咒般,一步不动。

  他看着眼前这双修长白皙的手,能把他整张脸盖住,骨节不是很分明,这样好看却又充满力量的手。

  被这样一双手抱在怀里,一定很安全的,一定什么都不用怕。

  这太有诱惑力了,小豆芽根本拒绝不了,于是他缓缓将手伸了过去……

  “宗主!就是那个小叫花!”

  蓝忘机面色不变,迅速转过身将人挡在身后。

  小豆芽失望的看了自己的手片刻,又悄悄从洁白的衣袍后探出小脑袋,立刻被对面紫衣大叔刀锋般的眼神吓得缩了回去。

  “含光君……”江晚吟眯着眼睛思量片刻,“这邪魔外道的小鬼,和你有什么关系?”

  蓝景仪第一个忍不住:“江宗主,我们含光君品行世人皆知!您这是什么意思?”

  “大人说话轮不到你插嘴!”

  “这孩子,”蓝忘机摸了摸小孩的头顶将他带到身前来,依旧是那副风雪不化的表情:“我要带回蓝家。”

  蓝思追在心里惊讶一番,倒不是因为蓝忘机的目的,而是因为他的语气,在蓝思追记忆里,含光君说的话多是公事教学,从未带着主观的意愿,而这次蓝忘机仿佛不是为了弄清这孩子身上谜团,只是字面意思,要把他带回家。

  江晚吟脸色阴沉片刻,刹时抬起右手,紫电的光芒长吟着朝小孩奔去,电光火石间琴声再次响起。

  小豆芽抱着脑袋缩成一团抖抖抖,半晌自己依然完好无损,他看着挡在面前的高大身影,心中燃起比景仪说要给他药时更灼热的东西,胸口像要烧起来一样。

  凡事都要靠自己,这是支持他活下来的真理。但是……但是,如果一直以来有这位哥哥的话,一定什么都不用怕了。

  豆芽局促不安地揪着小花驴的毛,各位仙师哥哥都在走路,只有他骑着驴,这好像很不好,但是他要蹬腿下来时却被跟在他一旁的蓝景仪制止:“唉唉,你可别折腾了,刚才你到好含光君带你御剑,你有没有想过我带这头倔驴多可怜?差点没被踢死!现在好容易哄好了,你可消停点,而且你看……喏,到了。”

  小豆芽从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地方,想到以后不仅可以住下还能跟着景仪思追修炼,这是什么神仙日子?当然,这些他是半分不敢表露出来,生怕人家看出他乡巴佬的一面嫌弃着又不要他了。

  这时宗门口走出一行人,他忙从小花驴上翻下来,学着身边的人行了个礼。

  “宗主。”

  “兄长。”

  原来含光君是这位宗主的弟弟哦。

  “这位小友是……?”

  豆芽被帽檐遮住大半视线,勉强能看得清走来的修长身影,和含光君当真是兄弟,七八分相似的面容,相同的冰雕玉琢,不同的三月暖春。

  “回宗主,之前莫家庄大梵山幸得小友相助,方能化险为夷,而且这孩子天赋颇高,所以……”

  蓝曦臣嘴上应了,心想忘机传回的信竟没提这孩子半分,也是稀奇。虽有些在意,此时也不得不出发了。

  小豆芽实在太瘦了,拽不动这颇有脾气的小花驴的缰绳,他急得满脸通红,低声哄到:“小苹果,你要是乖乖的,多少苹果我都给你,好不好?”

  蓝思追蓝景仪刚想上前帮忙,一双玉白的手握住那支被缰绳磨出血痕的小手。

  说来也奇,蓝忘机还没做什么,这位驴大爷居然听话的跟着走了。

  两位小辈看着牵驴的含光君,眼睛都快掉出来了。

  “可有姓名?”

  小豆芽反应过来这是在问他,他急忙行礼,却被蓝忘机托了一下胳膊:“不必。”

  “……是,回含光君,我,我没有名字。”

  “以后,便唤你婴。魏婴,可好?”

  “谢,谢含光君赐名!”

  “不必。”蓝忘机转过身道:“思追景仪,此途凶险,先去歇息,笔记明日再做也罢。”

  蓝景仪道:“明白,含光君,那小……魏婴我先把他带下去,安置在外门弟子住处?”

  蓝忘机摇头道:“魏婴他与我一同回静室,你不必多虑。”

  蓝思追摁着已丧失思考能力的蓝景仪行礼告退。

  蓝忘机一手牵着小花驴,一手牵着小魏婴。

  魏婴,魏婴……

  从此,我也有名字了。

评论(12)

热度(2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